Home
 
Home

DEE4636 (2009 Fall)

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 System I

Instructor: Prof. Hsueh-Ming Hang (杭學鳴教授)
Office: ED609 x 31861
Email: hmhang@mail.nctu.edu.tw
Lecture: ED 116(Tue), EC 115(Fri)

Office hours:
1:30pm-3:30pm Tuesday
Please make an appointment in advance (請儘可能事先預約時段)

Teaching Assistant:
周正偉 (ED422, x 54231) (Office hours: 2:pm--4:pm, Tuesday) (runners@commlab.tw)
丁琬瑜 (ED422, x 54231) (Office hours: 10:am--12:am, Wednesday) (urchinsoda@gmail.com)

公告(Announcement)
 

Course Description:

本課程為瞭解通訊系統的入門課,之後銜接數位通訊原理,兩門課完整涵蓋通訊基礎理論。


過去這兩門課稱做通訊原理(一)及通訊原理(二),鑒於許多本系學生 修完通訊原理(一)後不再修習通訊原理(二),因而對現代通訊的核心–數位通訊所知 甚少,因此自本年度(98)起課程安排有些變化,通訊原理除了類比通訊外將強化對 數位通訊的介紹,而數位通訊原理則有更深入的內容。

以下對通訊系統的課程內容做一簡介。於序論(1)之後,我們將複習關於訊號與系統 之描述與分析的重要觀念(2-3)。接著介紹常用的類比調變方法,並討論如何接收這 些信號(4-6),我們將會強調類比通訊的觀念和作法、是未來瞭解數位通訊的必要基 礎,在例子的選擇上,也會著重對數位通訊延伸和比較。藉由介紹脈衝調變(7-8), 我們逐步介紹從類比系統到數位系統的演進發展。接著介紹在無雜訊情況下的數位 基頻通訊(9-10),這是最簡單的數位通訊型式,經由與類比通訊的比較,凸顯兩種方 式的深刻區別但亦同時具有密切關係。雜訊干擾是通訊過程中重要的現象,我們必 須了解其特性與描述方法。這些數學工具在隨機過程(11-14)主題之下討論之。(事實 上,許多時候不但是雜訊,連訊號也適合用隨機過程來描述。) 我們使用這些工具 探討雜訊對類比信號傳輸品質的影響(15-16),並進一步理解數位基頻通訊系統的相 關議題(17)。最後總結,在更廣的系統架構下比較數位/類比系統的異同(15),建立 更完整的通訊系統觀念。

本課程除了基礎理論的練習,也強調以電腦模擬來瞭解通訊系統的運作過程。因此 對Matlab 或C 語言的熟練很重要,電腦模擬佔作業的比重也很可觀,請同學注意。

Text book:
R. E. Ziemer and W. H. Tranter, 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s, 6th ed., Wiley,2010.


Grading:
五次作業(20%); 期中考(40%); 期末考(40%)

Classnote:

"道爾頓(John Dalton, 1766-1844, 化學原子論開創者) 認為講義是用來鼓勵(引導)學生的,不能取代學生自己的探索。" 張文亮: 回到起初, p.109, 時報出版 2003.
(John Dalton: Classnotes are meant for guiding students; they should not replace the students' own quest for knowledge.)


Recommended Readings:

1. S. Haykin and M. Moher, Communication Systems, 5th ed., Wiley, 2010.
2. J. G. Proakis and M. Salehi, Fundamentals of Communication Systems, Prentice-Hall,2004.
3. A. B. Carlson and P. B. Crilly, Communication Systems, 5th ed, McGraw Hill, 2009


Links:

Articles about communications systems: http://www.complextoreal.com/

view edit upload print page attr group attr history search
.